超細緻蜂蜜蛋糕  
  

做過幾次各種不加SP的蜂蜜蛋糕有Carol之前發表過的(全蛋法)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輕蛋糕》裡的、
有妃娟《美味糕點新主張》裡的、
有忘了在哪裡找到的一款口感很妙的版本
也有試做過用卵磷脂取代SP的茅茅牌蜂蜜蛋糕

因為沒有用SP,所以蛋糕組織都沒法像市售的那樣細緻
味道都很不錯,蜂蜜很香,但就是口感粗粗的
沒辦法,用海綿蛋糕的配方,本來組織就比較粗
即使試著「三分鐘拿出來攪拌」x3次,還是不盡人意
(茅茅牌的,可能因為我用的卵磷脂不夠好,所以底部還是會消泡沉澱,不過上層倒是細的
下圖是之前用小的磅蛋糕模做的,因為蛋糕很小,烤得很快,所以這次的消泡沒有太誇張,但還是有......)
卵磷脂蜂蜜蛋糕  

沒辦法,用海綿蛋糕的配方,本來組織就比較粗
想送朋友吃,又不想解釋半天:因為外面賣的有加人工乳化劑,所以蛋糕很細,自己做的很天然所以口感沒那麼好
最後只好都是自己慢慢吃掉

這次看到Carol發表了新的超細緻蜂蜜蛋糕決定再來挑戰看看
畢竟買了個小的木框,總是要多用用嘛

做法其實不難,就是分蛋法的海綿蛋糕
而且因為配方裡沒有添加油脂,所以蛋糊消泡的機率也降低不少
不過用的是高筋麵粉,所以拌合時不能太用力,要輕柔處理比較好

 

原食譜材料如下:

超細緻蜂蜜蛋糕(分蛋法)
 

20x20x8cm 瓦愣紙盒

材料:
(a).蛋黃10個,高筋麵粉200g,細砂糖50g,
(b).蛋白8個,細砂糖150g,
(c).蜂蜜100g,溫水(約40度c)15cc,

灑盒底黃砂糖1大匙(傳統日本蜂蜜蛋糕用來保鮮的方式,可以不灑)

 

準備工作:

1. 裁出適當大小的白報紙,鋪在木框裡面
2. 蜂蜜和溫水攪拌均勻
3. 雞蛋用冰的,冰蛋白比較好打發
4. 打蛋白的盆子裡千萬不可以有油或水
5. 木框底部是空心的,所以烤盤上要多墊幾層烤盤紙,避免底部烤太焦
6. 烤箱預熱到160

 

做法:

1. 蛋黃+(a)砂糖,用打蛋器打勻,要把蛋黃打到稍微鬆發也可以(我沒有~只有打勻)

2. 蛋白用電動打蛋器先打到大泡泡,加入1/3的(b)砂糖;
    再打到泡泡變細緻,有紋路出現,加入剩下的一半份量砂糖;
    再打到紋路明顯,加入最後的砂糖,打到用打蛋器沾起蛋白,蛋白的尖角直挺挺(硬性發泡)

3. 把1/3量的蛋白霜加入做法(1)的蛋黃裡,拌勻

4. 把做法(3)的蛋糊倒回做法(2)的蛋白霜裡,拌勻

5. 麵粉過篩,分三次加入做法(4),用切拌的方式拌勻成麵糊

6. 蜂蜜與溫水先混合均勻,取1/4的麵糊與蜂蜜水先行拌勻

7. 再把做法(6)的蜂蜜麵糊倒回剩下的麵糊裡,混合均勻

8. 做好的蜂蜜蛋糕麵糊,先利用網篩和刮刀過篩到另一個盆子裡,去除大氣泡

9. 最後將過篩後的麵糊,從高處緩緩倒入木框中

10. 拿竹籤或筷子,在麵糊中以S型來回劃兩次,使氣泡均勻

11. 送入烤箱,160℃烤大約60分鐘 (請依蛋糕大小及自家烤箱火力調整時間)

12. 出爐後在表面蓋一張耐熱保鮮膜,或是不沾布,把整個蛋糕反過來
      除去木框(白報紙先別撕除)放到涼透,才能把表面壓平

我用的是單條份量的(小)木框,體積大約是Carol的紙盒的將近一半(大約0.47左右吧)
所以我直接用半量的份量製作
反正一向也都會在小油紙杯裡做個試吃品,多一點點材料剛剛好

剛烤好的蜂蜜蛋糕比較乾,但是蜂蜜有回潤的作用
所以蛋糕放涼後,用保鮮膜或塑膠袋,把蛋糕包在裡面擺放一晚
蛋糕會比較濕潤好吃喔!!!

成品長這樣~

超細緻蜂蜜蛋糕1  

 

最後來說說心得
本來一開始看到做法時會好奇也會擔心
把麵糊過篩,還必須用刮刀輔助,會不會把氣泡全壓光了?
結果並不會,還好還好!
所以我想,假如蛋白霜打得好,與蛋黃、麵粉、蜂蜜水拌合時手法沒太大問題
麵糊的氣泡就沒想像中那麼脆弱

至於最重要的,到底口感細不細緻......
我覺得還不錯唷,蛋糕口感有一點點QQ的(因為高筋麵粉嘛)
不過可能是我用較大孔的網篩,看最上面的切片圖,組織還是有很多洞洞
(畢竟沒有用SP,還能細到哪裡?這樣真的很不錯了!)
加上我做的份量只有一半,但考慮到我家小烤箱火力不足,蛋糕表面很容易濕黏
所以還是烤了60分鐘
可惜放了一整天後再吃,蛋糕還是稍微有點乾,嗯~應該是烤太久了
下次烘烤時間應該可以少個5分鐘吧
而且烤盤上雖然已經墊了矽膠墊+8張烤盤紙,但蛋糕底部還是燒微有點過黑跟過乾
下次恐怕要再加個瓦愣紙板試試看
另外因為我是單條的木框,假如再像Carol那樣把四邊切除,蛋糕就會顯得太細長了
所以我撕開白報紙後的蛋糕四邊,就沒有那麼平整好看了

這次用很樸素的卡其色蛋糕盒包裝好,看起來還挺有模有樣的吧

超細幟蜂蜜蛋糕3  


帶去給同事吃,同事都說好吃唷~

這款蛋糕真的還不錯,下次還是可以再做!!

謝謝Carol老師的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