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次做Pierre Herme的檸檬磅蛋糕都變成檸檬粿......

磅蛋糕耶~我第一個烤成功的蛋糕就是磅蛋糕(糖+油打發的蘭姆葡萄口味)
第一次做的磅蛋糕  

它不應該是最簡單的蛋糕嗎?何況還加了泡打粉,以前做過幾次,連沒加泡打粉都能發起來了

食譜及做法參考了KT矽谷美麗人妻最愛apple pie阿派 和網路上找到的RECIPEgirl網站

材料:(我的模型適合兩顆蛋的份量)
低筋麵粉 8/9杯(大約111g)
泡打粉 1/2t (英文食譜用cake flour,所以我多加一點點泡打粉)
檸檬皮屑 1顆
細砂糖 2/3杯
蛋 2顆
鮮奶油 1/4杯
蘭姆酒 2/3T
檸檬汁 1/2T
無鹽奶油(融化) 3T(大約43g)
鹽少許

做法:
1. 先搓檸檬糖
2. 加入蛋,電動打蛋氣攪拌到顏色變淺、體積蓬鬆(未完全打發)
3. 加入鮮奶油、蘭姆酒、檸檬汁,打勻
4. 加入過篩的麵粉、泡打粉,輕輕拌到看不見粉
5. 加入融化奶油,輕輕拌勻
6. 175度(350F)烤50~55分鐘(30分鐘開始檢測熟了沒)

第一次烤完變成粿,心想可能拌麵粉太用力(蛋糕失敗沒拍照)
所以第二次拌麵粉時就輕輕來,拌到看不見粉就停止

倒進蛋糕模裡,另外用矽膠杯做兩個小小的,用來試吃

烤的時候很香,看見蛋糕慢慢發起來,比第一次高,心裡很開心

25分鐘時兩個小杯子蛋糕先出爐,發現蛋糕底有凹痕,開始擔心了
看來底火高了一些,所以拿個空烤盤墊在下方檔一下
但是切開來一看,長的是蛋糕的樣子,還好!
lemoncup  

沒想到等烤了45分鐘,插完竹籤看不見麵糊了
一脫模就看到底部烤出一個長長的凹洞!
這是第一次烤蛋糕烤出底部凹洞.....
PH_lemoncake2  

唉~算了,只要味道好、裡面正常也就可以接受了
沒想到從凹洞裡看到旁邊的組織顏色不對
切開之後....又是個粿!!!
PH_lomen cake  

哇~為什麼會這樣?
難道我的手勁還是太大嗎?
而且同一團麵糊,大的變成粿,小杯子蛋糕是蛋糕......
以前看別人的網誌、看奈潔拉、瑞秋節目等等的磅蛋糕做法
很多人根本是從頭到尾都用料理機或是電動打蛋器在攪麵糊
我以前也全程用電動打蛋器攪麵糊,一樣烤出成功的磅蛋糕啊

糖油打發的磅蛋糕,做過幾次從來沒出過問題
但像這種用融化奶油做的磅蛋糕,需要把蛋打發來增加空氣進去嗎?
可是我看阿派和KT的做法,都沒有把全蛋打發
(Carol書上的檸檬奶油磅蛋糕是用全蛋打發的方式)
所以看來問題是出在我把麵粉攪出筋了嗎?

我在網路上到處找尋各種用融化奶油且不加泡打粉製作的各種麵糊類蛋糕
大部份都會要求把全蛋或蛋白打發
但也有些像是費南雪、瑪德蓮是要求靜置幾小時,之後仍然可以發起來......

到底以融化奶油來製作麵糊類蛋糕,又不用加泡打粉
是靠什麼成份讓蛋糕發起來的呢?
下次再做的話,我要改善哪邊才能成功呢?

嗚~黃檸檬好香但好貴喔~頂好賣一顆2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