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油曲奇  

 

 

 

上次在找奶油的相關資料時,發現了這個食譜
材料只有四樣,作法更是簡單
而且耳聞香港Jenny Bakery的餅乾非常美味、香酥鬆化
於是立刻抄了下來

 

為什麼說是「傳說」呢?
因為我沒有吃過正宗的香港Jenny Bakery的餅乾
這餅乾做出來的確非常非常酥鬆,奶油味也很重
只是不知道跟正版的比起來,到底口感和味道相似度有多少?

 

參考食譜:
成功焗起好似Jenny Bakery既曲奇
超鬆化櫻桃曲奇
Sally's Cookies

 

 

 

奶油擠花曲奇

 

材料

 

奶油 100g(建議使用pure creamery butter)
糖粉 25g
麵粉 75g(低筋麵粉即可,但若用高筋可使烤完後的擠花紋路明顯)
玉米粉 25g

 

做法

 

*烤箱預熱180度

 

1. 奶油+糖粉打發,打到滑順、顏色變淡,體積感覺比較澎鬆,因為奶油本身就是室溫的,很軟,所以一下子就打滑順了 
2. 麵粉+玉米粉混合,篩到奶油裡
3. 用刮刀以壓按盆底的方式,把粉和油拌勻,不要用攪的(尤其若你是用高筋麵粉的話)
4. 把軟麵團放入擠花袋,使用開口較大的擠花嘴會比較好擠,擠出的麵團之間要有空間,因為烤時麵團會稍微膨脹
5. 180度烤12-15分鐘即可,也可以把烤箱關火再燜5-10分鐘收乾水分

 

 

 

餅乾材料看似簡單,但據說最重要的就是其中的奶油部分
網上都說,要用pure creamery butter才能達到最鬆化的口感
而pure creamery butter在香港主要有兩個品牌:
blue triangle (三角嘜罐裝牛油)
golden churn (金桶罐裝牛油)
而且要在材料行或是印尼商店才買得到
都是紐西蘭出口的常溫鐵罐裝奶油
台灣呢,如果搜尋pure creamery butter
可以找到一款安佳代理的「阿羅利特選純奶油」
在頂好、大潤發、烘焙材料行都看過有賣,一罐大約兩百塊出頭,材料行最便宜
還有另一個牌子,名稱我忘了(好像叫佳酪?),只要一百多塊而已
這種奶油會跟植物性奶油(乳瑪琳)(比如菊花牌)放在一起,絕不會放在冰箱,都是橘黃色的外殼,別拿錯囉~

 

罐裝牛油  

 

而某天去印尼商店買印尼乾麵時,無意間見到有賣blue triangle這罐(上圖右)
大概也是200元左右,立刻就買回來了!
想比比看跟阿羅利的做起來有沒有不同?
雖然根據搜尋到的各種製作心得,都說要用golden churn的味道是最好的
可是我沒有很認真的去各印尼商店找過,所以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在賣這牌奶油?

 

這種奶油平常放在陰涼處就可以,不用冰在冰箱
打開後最好盡快用完,或是移到其他可以密封的容器裡保存
因為那鐵罐開口處很容易生鏽......
奶油很軟,跟做甜點慣用的安佳、總統牌奶油相比,味道很重
不知是否該稱之為「奶油香」?

 

在ptt bakery版爬文時,見到有人說這種是無水奶油
但我看了成分,阿羅利和blue triangle都是有含水分的
而且也有含鹽,所以有的食譜裡若提及要加鹽提香的話,用這款奶油應該就不用再加了

 

這款擠花奶油餅乾的奶油成分非常高,我猜也就是它會酥鬆的原因
我試過全用低筋麵粉來做,結果紋路就很不明顯
也試過全用高筋,可能因為三兩下很容易就可以把粉跟油扮勻,所以沒有起筋的問題
餅乾烤出來並不會太硬
如果有像我這種對擠花餅乾的擠花手法以及紋路保存很苦手的人
可以用高筋麵粉來製作看看
這次我是用1/3的低筋+2/3的高筋混合製作,為什麼用這個比例呢?
嗯~其實沒有特別為什麼......
就只是倒麵粉時覺得想要用這種比例混合,試試看成果而已

 

至於這兩種品牌的奶油,做出來的味道有差異嗎?
好像blue triangle的奶油味稍微重過阿羅利一點點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不習慣這種頗重的奶油味?
那麼可以加一些些香草精/香草粉進去,可能會好一些

 

最重要的就是成品的口感了!!
它~真~的~非~常~鬆~化~~~
入口後一壓就碎了!

 

不過有次我同時也做了維也納巧克力奶油酥餅,是Pierre Herme的配方
也是香酥到不行啊,同樣入口即鬆化
做法很相似,但材料的準備上,維也納酥餅裡多了蛋白
說不定也可以試試把他改成原味的

 

我今天做的這批牛油曲奇,因為冰箱裡有蛋糕剩下的全蛋液
所以也加了一大匙蛋液進去,再打發奶油之後,加入蛋再打勻,之後才放麵粉
(原始配方做過4次了,就開始亂加東西做實驗)
麵團沒有太濕,所以烤出來還是差不多,也是好吃!!

 

順便翻譯一下香港食譜的用詞吧
牛油=奶油
糖霜=糖粉
鷹粟粉=玉米粉
o即花=擠花
曲奇=cookie

 

ps.網路上還有另外一款有加蛋液的食譜(且還有咖啡口味)
但這份比較簡單,效果也不錯,我就做這種啦

 

ps2.這餅乾真的很油...餅乾放涼後我放了張吸油紙,10片餅乾的成果如下
而且如果我把餅乾移去只上乾淨處,還可以再吸油出來!

 

餅乾好油  

 

 

 

後記:
前陣子終於吃到原版的小熊鐵盒4mix奶油餅乾

JB 4mix-1  

原版的鬆化程度令人驚豔
比這款個模仿版的厚,但吃進嘴裡卻很酥又鬆
幾乎稍微碰撞一下就會碎掉
這個食譜的相似度算是80%吧

而且它烤的很不上色,連餅乾底部都白白的

JB 4mix-3  

下次我還想試試能不能仿造出原版的擠花形狀
只是不知原版的擠花嘴,口徑是不是很寬的那種呢?
照我的想像,看起來好像是擠花袋垂直90度,擠出第一層,稍微往上提一點,再往下壓擠出第二層…依此類推
不知道這樣做能不能成功?

JB 4mix-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