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cotta-1  

 

妞仔算是我的甜點網路起蒙老師吧~(開始硬拉關係...)

其實小時候斷斷續續「玩」過幾次烘焙
每次持續時間大約...烤過兩~三種糕點...熄火....

10年前(大概是第二次對烘焙有興趣的時候)!
居然還在家裡儲藏室裡挖出一台外箱紙盒都已經發黃、
而且完全沒人記得親戚是何時從美國帶回來送我們的電動打蛋器!!!

去年年中突然又燃起了烤東西的魂
上網隨便找了一下,第一個走進的就是妞仔大驚小怪倫敦日記
看到棒蛋糕、各種餅乾的食譜,簡單易懂
比起幾百年前買的舊食譜,裡面只有一張成品照跟很簡單的步驟
妞仔的部落格讓我覺得,「嗯~相信我這次一定會成功!」
不然我真的是連蛋白打發是什麼意思都搞不清楚啊!(以前真的以為只要打出泡泡就可以了)

某一天,要出差之前,我決定要烤餅乾帶出國
於是選定了粉紅莓果奶油酥餅
結果成品大受同事好評
每天嚷著減肥、連晚餐都不太敢吃的同事,居然在半夜一塊一塊吃到停不下來!
瞬間我對妞仔的敬佩升到最高點,也超感謝她的食譜讓我得到大家的讚美

粉紅莓果奶油酥餅  

後來追看著她的藍帶日記,雖然從來沒有留過言,但三不五時就會晃過去看看有沒有更新
見到她從之前連電動打蛋器都沒有,到現在做出這麼美麗優雅的甜點
實在是佩服到了極點啊!

再看到妞仔出書!!

「超簡單、零失敗!我的第一堂甜點課」
800張精確圖解一學就會,享受成功烘焙樂趣!


喔~立刻下訂!
我喜歡妞仔拍的照片,總是好可口的樣子
也喜歡她的文字,讀起來很可愛很舒服
拿到書後一直翻一直翻,好想好想每一種都做看看

之前看到Ricotta cheese cake時,就好想做好想做
每次去超市都會找找看有沒有Ricotta cheese
後來也自己照著妞仔的方法煮Ricotta cheese,但可能是煮過頭?
總之得到一堆像乾酪的東西...
拿來硬做成cheese cake,那蛋糕真是又紮實又有韌性,簡直就是一塊圓型的橡皮啊!

又過了許久
上星期到上海休假,只要閒來無事就去逛超市
結果,竟然在家樂福看到Ricotta cheese!!
在冰箱前排徊許久,思考著有沒有辦法帶回台灣、會不會壞?
自己雖然可以再用牛奶做做看
但是不是應該先吃過真正的Ricotta cheese,會比較知道這種cheese到底是什麼口感呢?
(明明就是在幫自己找藉口...)
最後心一橫,就買了。
回台灣前想說乳酪算是固體的吧?一塊的,應該可以帶上機,就隨身攜帶著
起飛前一小時多離開冰箱,飛行時間一個半小時,再花半小時到家,還不至於會壞吧?
結果過安檢時,海關叫我把那碗未開封的乳酪拿出來....
皺眉想了幾秒,嘆口氣說:「算了算了,下次別帶就好」
幸好幸好!我終於順利的把它帶回台灣啦!

拿著逃過一劫帶回台灣的乳酪
昨晚就展開我的真正的Ricotta Cheese Cake試做啦~~~

原來Ricotta Cheese長這樣呀~奶味十足,吃起來有點沙沙的、綿綿的
後來再看妞仔書上的介紹,義大利乳酪餃裡的cheese就是它!難怪吃起來有些熟悉感

ricotta-2  

 

義式瑞扣塔起司蛋糕。Ricotta cheese cake

 

1. 首先備好蛋糕體的材料~ (請忽略我家不時尚的餐具,羞~)

ricotta-3.  
  

2. 奶油室溫放軟後,加糖打發

ricotta-4  

 

3. 加入Ricotta cheese、蛋黃、蜂蜜、檸檬皮,拌勻

ricotta-5  

 

4. 篩入麵粉,輕柔一點的扮勻到無粉粒即可

ricotta-6

ricotta-7  

 

5. 蛋白分三次加入砂糖,打到溼性發泡(不會滴落、有彎勾)

ricotta-8

 

6. 先取其中三分之一的蛋白,加入蛋黃糊中拌勻

ricotta-9  

 

7. 再將剩下的三分之二蛋白,輕柔的與剛才的蛋黃糊拌勻

ricotta-10  

 

8. 模型塗油灑粉,把拌勻的蛋糕糊倒入,在桌面上輕敲幾下,震碎裡面的大氣泡

ricotta-11  

 

9. 入爐烤30~40分鐘,竹籤插入蛋糕中心,拿出來沒有沾黏麵糊在上面,就可以出爐啦
烤的過程中,一直聞到蜂蜜香和檸檬香...好期待呀

ricotta-12  

我用的是差不多七吋的模,有點太大,所以烤出來的蛋糕比較扁,應該改成六吋模會比較剛好
而且好像烤的有點過久,旁邊縮的有些厲害......

ricotta-13  

據說烤完後,直接放在烤箱內到涼,比較不會塌陷太多,但....我的還是塌了啦....

 

10. 在等待完全放涼的過程中,準備蛋糕上面的抹醬,把所有材料拌勻即可
因為蛋糕已經有很多cheese了,為了降低罪惡感,抹醬用的cream cheese我就改用低脂的(而且比較軟,比較好拌)

ricotta-14  

 

11. 妞仔書上用的是很漂亮的糖花,但我不知道在哪裡買可食用的花朵,所以就決定自己亂搞
拿自製的草莓醬來加料(草莓醬本身是甜的,所以原本抹醬的糖量就要減少一點喔)

ricotta-15  

 

12. 把草莓乳酪抹醬厚厚的塗到蛋糕上,最後刨一點檸檬皮裝飾(現在的黃檸檬怎麼這麼貴...一顆要21元!)
完成啦!!!

ricotta-17  

抹醬裡有草莓顆粒隱隱透出來,很可愛喔

來個切面圖(這是被同事吃了一大半後,趕緊搶拍的)

ricotta-18  

下方的Ricotta cheese cake是比較綿密的,但不像重乳酪蛋糕那樣緊實
而且充滿奶香的蛋糕,配上微微酸甜的cream cheese抹醬
有個不是很愛cream cheese味道,頂多只敢吃輕乳酪蛋糕的同事,對這個Ricotta cheese cake大讚好吃
還說上面的抹醬很清爽,整體吃起來一點都不膩呢!

 

Ricotta cheese cake大成功!!!

下次我要再挑戰自製一次ricotta cheese,看能不能做出一樣的蛋糕~

謝謝妞仔的完美配方啊~

強烈推薦大家要買這本

超簡單、零失敗!我的第一堂甜點課:800張精確圖解一學就會,享受成功烘焙樂趣!

超簡單、零失敗!我的第一堂甜點課

實在是新手好搭檔!

(但我可以有一點小小建議嗎?不知是不是我沒看仔細?書中糕點好像都沒有份量耶,所以不太知道做出來會有多少
比如做這個蛋糕時,我看書上照片妞仔的手跟蛋糕模的比例,最後選擇用七吋左右的模型,結果似乎大了一些)

 

ps.原來要邊做蛋糕邊拍步驟圖...這麼累....太佩服以往我參考過的所有糕點達人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