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蛋糕  

突然想起新加坡的綠蛋糕,也就是班蘭蛋糕
顏色翠綠、蛋糕體濕潤膨鬆又有彈性
因為剛學了妃娟的黃金蛋糕,覺得搞不好可以把這種燙麵手法應用到綠蛋糕上

綠蛋糕的綠來自於班蘭葉,台灣也叫香蘭葉
為了找新鮮班蘭葉,某天下班後連跑兩家印尼商店
想不到連班蘭香精都沒賣
最後趕在材料行打烊前,買到一小瓶香蘭精
香蘭精真的很綠,味道也滿重的
我做6吋的戚風(1個),用量大概是一小匙會讓蛋糕有些蘋果綠顏色,並有淡淡班蘭香味
若希望味道再重一點,應該加到兩小匙就是極限了
因為我做七吋的份量時,加了一大匙,那蛋糕...快變螢光綠了
不過如果google"新加坡綠蛋糕"圖片,觀光客最愛的那家,蛋糕還真是明顯的綠綠綠
以成本和方便性的考量來說,我猜應該也是用香精做的吧

前天到永和南勢角附近的華新街(緬甸街),在一間緬甸商店裡買到(當天)最後一把新鮮班蘭葉
查了網路,先把班蘭葉洗淨、切小段,加一些水可以打成班蘭汁
最好可以擺著沉澱一晚,取底部的班蘭精華,味道會比較重
而綠蛋糕因為要加椰漿提味,所以我用椰漿代替水來榨汁
我家沒有幾匹馬力的調理機,只有老舊的果汁機
水(椰漿)和葉子量若不夠,根本只是空轉打不起來
後來再拿出之前買的便宜手持攪拌棒,效果比果汁機好多了
終於得到一些綠綠的椰漿了
不過放了一晚,也不見底下有很明顯的沉澱精華....可能椰漿太濃稠吧...
做出來的蛋糕,顏色不夠、班蘭味也不夠......
還要再想辦法改進,如何可以做出成份天然、但香氣和口味都足夠的班蘭蛋糕

所謂黃金蛋糕是類似燙麵+戚風的做法
可是因為戚風是用植物油,妃娟的做法是只用奶油
她說有人認為這樣就不該叫戚風蛋糕,因此就只叫它黃金蛋糕
我用奶油做過一次綠蛋糕,發現班蘭(香精)香味都被奶油蓋掉了
也試過改成葡萄籽油來做,班蘭味是有,但似乎隱約也有一股油的味道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買的是最便宜的那款葡萄籽油......)
所以最後折衷以1/3奶油和2/3葡萄籽油來做

妃娟的部落格裡也有香蘭戚風蛋糕,不想燙麵這麼麻煩,也可以直接用戚風方法來做

 

班蘭黃金蛋糕

份量:6吋圓模*2

材料:(原始原味配方請見妃娟黃金蛋糕)
蛋黃 5個
蛋白 5個
全蛋 1個
低筋麵粉 90g
奶油+葡萄籽油 共75g
細砂糖 120g
椰漿 60g
香蘭精(香精比新鮮葉子好買...) 適量,看你的口味跟顏色接受度囉

做法:
1. 烤箱預熱180度
2. 油+椰漿+香蘭精在鍋子裡加熱到滾
3. 倒入過篩麵粉拌勻(等於把麵粉燙熟,筋度燙死了)
4. 待麵糊稍微降溫後,分次加入蛋黃和全蛋,拌勻
5. 蛋白打到濕性接近乾性發泡
6. 將1/3打發蛋白與蛋黃麵糊輕輕拌勻
7. 再把(6)倒回剩下的2/3蛋白中,輕輕拌勻
8. 倒入蛋糕模裡,以180度烤15分鐘,表面輕微上色後,降到160度再烤45分鐘
9. 插入竹籤,抽出上面沒有沾黏麵糊就可以出爐
10. 在桌上重敲一下,排出熱空氣,立刻倒扣放涼
11. 徹底涼透後才可以脫模

唉~現在做戚風的手法已經熟悉了不少,但蛋糕裡那可恨的氣泡,到底要怎麼消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